【新訊】東京宣言-全球科學博物館共同簽署支持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撰文:謝文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

科學中心世界高峰會 (Science Centre World Summit,簡稱SCWS) 是全球科學中心及科學博物館專業人員的國際會議,每三年舉辦一次。在201711月於日本東京舉行的會議上,大會發表東京宣言 (Tokyo Protocol),並由來自全球6個區域的科學中心聯盟共同簽署。其目的為支持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以發揮科學中心及科學博物館的社會責任,為地球可持續的未來努力。宣言內容如下:

科學中心及博物館應

  1. 致力於喚起民眾對於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認知及參與;
  2. 以可持續發展目標為當地社區開展在地化的相關行動;
  3. 擔任社會中多元族群溝通和交換意見的平台;
  4. 建立新的並強化原有的夥伴合作關係;
  5. 融入創新科技作為工具,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吸引公眾參與;
  6. 做為可信賴、有價值的傳播者,向公眾介紹最新的相關科學研究發展;
  7. 支持各地增設科學中心及科學博物館並提升其能力及投入程度以達到可持續發展目標;
  8. 促進各地社區對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認識及行動;
  9. 支持國際的科學與工程教育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簡稱STEM) 活動。

 

科學中心和科學博物館的使命除了讓人們開心學科學,更要啟發社會大眾對於自然科學的關懷與興趣,因此引導大眾思考地球的可持續性是科學中心及博物館的重要目標之一。相關議題如氣候變遷、糧食危機、物種保育、環境保護、自然災害等在科學中心和博物館皆已受到重視,但是僅透過知識和資訊的傳遞,對於大眾的影響往往只能停留在認知層面,難以改變其的態度和行為。若除了傳遞科學事實之外,還能透過不同的手法、媒介、溝通形式等而感動人心、激發大眾思考,最後改變其行為,科學中心及博物館便能發揮社會影響力,創造真正的改變以向可持續地球的目標前進。例如亞太地區科學中心協會 (ASPAC) 的會員,包含臺灣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泰國國立科學博物館、日本科學未來館等共同策劃「米特展」(Rice Exhibition),透過最貼近亞洲地區人民生活的米食文化,傳達氣候變遷對於稻米生產之影響及糧食安全等可持續發展之相關議題。東京宣言作為參考依據,全球各地的科學中心及博物館可依宣言內容發展相關教育內容,並透過各界合作壯大力量,啟發大眾和社會追求可持續的未來。

2017年世界科學中心高峰會(SCWS)在東京科學未來館 (Miraikan) 舉行,圖片來源: Katorisi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3.0)
世界六大區域的科學中心/科學博物館協會共同簽署之東京宣言 (攝影者/ 劉德祥)
世界六大區域的科學中心/科學博物館協會之執行長在東京宣言後的合影 (攝影者/ 劉德祥)

 


更多資訊: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